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党的建设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学习通信)
2009-10-13 09:00 张卫军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为了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好《决定》精神,我们邀请有关专家学者撰写了系列文章,对《决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行解读和阐述。

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把党的建设列为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之一,认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绩,也是中国革命的伟大成绩。70年后的2009年,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再一次重申:“党的建设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这进一步表明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建设的高度重视,也充分说明当前继续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所谓“法宝”,是指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克敌制胜的武器。党的建设就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重重困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武器。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十分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我们党根据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所面临的中心任务的变化,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不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使党始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为我国相继实现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新社会的历史性转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性转变,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提供了根本保证。事实充分证明,党的建设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始终坚持和自觉运用。

新形势下,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紧迫。从世情来看,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呈现新特点,综合国力竞争和各种力量较量更趋激烈。从国情来看,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我国正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我国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出现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呈现出新旧矛盾相互交织、长期性矛盾和阶段性矛盾相互交织、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矛盾相互交织的复杂局面。从党情来看,当前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的建设状况、党员队伍素质总体上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是适应的,同时党内也存在不少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使党面临着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如何增强创造活力和团结统一,如何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能力,如何夯实执政的组织基础,如何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如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等重大问题。所有这些,都使党的建设这个法宝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

坚持和运用这一法宝,就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世界上一些大党、老党相继失去执政地位甚至消亡,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能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自身建设。历史的教训值得借鉴。在我们这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世所罕见。党要承担起人民和历史赋予的重大使命,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认真研究自身建设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使党的建设工作更加富有时代气息,更加富有实际成效。

《 人民日报 》( 2009年10月13日 07 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350 | 管理员: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