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天津师范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专题辅导报告会
2023-11-30 19:27   天津师范大学官网

党委宣传部消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11月27日,我校在会议中心大报告厅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赵剑英作报告。校领导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全校处级干部、机关在职党员、民主党派代表、各学部、学院师生代表聆听了专题辅导报告会。

报告会上,赵剑英教授以“系统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为题,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地位论、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思想和根本制度论、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论、“第二个结合”与新的文化使命论、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论、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论、提升新闻舆论“四力”论、网络安全和网络强国论、思政教育立德树人论、加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论、文明交流互鉴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论、加强党对文化建设的全面领导等十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内容体系及其丰富内涵。

赵剑英教授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博大精深,具有很强的系统性、逻辑性、创新性、人民性、实践性,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也丰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鲜明特质和实践要求。

校党委书记曲凯强调,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十分丰富、论述极为深刻,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曲凯就全校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持续提高政治站位,担负起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新使命,不断健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师生、指导实践工作体系,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二是要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担负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新使命,不断完善“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推进“三全育人”机制建设和载体建设,建强思政课堂主渠道,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三是要繁荣校园文化,担负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新使命,大力抓好古籍保护研究院、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不断优化学校文化出版资源,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四是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担负起助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新使命,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有效融入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和教育教学科研各领域各环节,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

报告会后,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赵剑英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逻辑清晰、视野开阔,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政策性、针对性和感染力,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精髓要义,更好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大家一致认为,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强化政治担当,勇于改革创新,敢于善于斗争,不断增强工作能力本领,提高工作质量效能,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奋斗和实践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校党委将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七个着力”重大要求,抓好理论武装、宣传教育、思想引领和文化浸润,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师范大学,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同日,赵剑英深入我校欧洲文明研究院实地参观调研,并就学术研究、办刊和出版工作等内容与欧洲文明研究院、历史文化学院、国家治理研究院、政治与行政学院部分教师进行座谈交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350 | 管理员:组织部